《日本研究论丛》首次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集刊评价入库集刊

作者:日本研究所 时间:2023-11-05 点击数:

  20231月,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发布了《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集刊AMI综合评价报告(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全国来自区域国别学一级学科的学术集刊共有18本入选,《日本研究论丛》(近代中国东北与日本研究)首次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集刊评价入库集刊。

本次《报告》是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首次针对学术集刊进行科学评价的成果,《报告》根据《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集刊AMI评价指标体系(2022)》对403种集刊按照3个大类和19个学科类进行划分。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直属研究机构,他们自主研创了智库综合评价AMI指标体系并运用该体系相继开展了全球智库和中国智库等一系列评价工作,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和实用性的高质量智库研究成果,具有高度的学术权威性和社会认可度。《日本研究论丛》(集刊)由东北师范大学主管、东北师范大学日本研究所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负责出版服务的学术性集刊。主编是陈秀武教授,副主编是付丽颖副教授和冯雅副编审,编辑部主任宋悦博士。该刊自2018年出版第一辑以来,已经编辑出版三辑,目前正在编辑出版第四、第五辑。

日本研究论丛是在响应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深度参与海洋开发的对外战略,强化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国别与区域研究二级学科建设,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日本研究所在国别研究传统优势的基础上,依托《近代中国东北与日本研究》办刊经验,2021将《近代中国东北与日本研究》改为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学术集刊《日本研究论丛》,每年出版两期。设定的固定栏目包括日本与东亚海域近代中国东北与日本。此外,每期根据稿源情况及稿件质量,将设置日本政治、外交与安全”“日本历史、哲学与文化”“日本社会、经济与管理”“日语语言与日本文学等栏目。辑刊以日本问题为中心,以海洋问题为重点,涵盖学术领域广阔,可读性强。《日本研究论丛》编辑委员会成员由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云南大学、辽宁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天津社科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等1330名国内学者构成。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Institute of Japanese Studies Northeast Normal University Tel:0431-85099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