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站内搜索

本所概况

东北师范大学日本研究所是按照周恩来总理的指示在1964年成立的,是我国最早的专业日本研究机构之一。下设世界经济、国际政治、世界史、日语语言文学四个研究室,并拥有四个专业的硕士点,其中日语语言文学专业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现任所长陈秀武。

东北师范大学日本研究所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20世纪90年代,在国家教委涉外研究机构的评估中荣获第一名;20043月,教育部成立了“日本教育专家组”,尚侠教授当选为专家组成员,东北师范大学日本研究所成为东北三省唯一的专家组成员单位。2006年,东北师范大学日本研究所成为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对华学术援助最大项目“中期计划”的执行机构。

全所现有教授人,副教授4人,讲师1人,编辑1人,职员1人。自2007年以来,以我所现有专职教师为作者主体的东北师范大学日本研究丛书由商务印书馆陆续出版,此举是对我所老一代学人之学养和精神的继承与发扬。连同付梓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出版机构的成果,日本研究所十五年来已有20余部专著问世。近5年来,我所教师获得各类项目总计20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5项,吉林省社科基金项目3项,国际合作项目8项,译介项目1项。

我所现有硕士研究生48人,博士研究生7人。在学生培养方面,提倡硕士生做前沿性选题、对开题报告的质量严格把关;鼓励博士生充分利用外文资料阐发中国对伪满洲国史的学术立场,已有多部相关博士论文在国内公开出版。2001年以来,总计170余人的毕业生中,博士学位获得者10余人,硕士学位获得者150余人,主要就业于科研单位、高等院校、重点中学、外事机构、知名企业等。

在对外交流方面,近年来全所教师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在大会上发言,与此同时,教师多人次赴日进行短期学术交流与研修。在读硕士研究生先后赴日本樱美林大学、冈山大学、九州大学、大阪大学等知名大学留学,并有10余名学生在国内外高等学府攻读博士学位。随着东北亚国际格局的变化,我所学者也扩大了对外交往的渠道,多次赴韩国、俄罗斯、台湾参加学术研讨会。

我所设有专供教学和科研使用的日文资料室,藏有日文图书2万余册及10多种日文杂志。从2012年开始,又陆续接受了国内外的多批赠书,并在图书资料建设方面开始了数字化管理。

我所全体教师将迎接中日关系的变化给科研工作带来的挑战,适应国内文化新常态和东北师范大学总体改革的布局,继续走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并重的发展道路。我们始终欢迎学术界的朋友光临指导,也欢迎莘莘学子来日本研究所求学深造。

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

东北师范大学本部校区外语楼一层

联系电话:0431—85099741

址:http://rbyjs.nenu.edu.cn/index.html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Institute of Japanese Studies Northeast Normal University Tel:0431-85099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