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日本研究所学术讲座情况总结

作者: 时间:2020-12-30 点击数: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各行各业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对高校及科研机构来说,首当其冲的就是学术交流活动。由于采取了强有力的防控措施,疫情国内得到了有效控制,随着疫情的逐渐稳定高校及学术机构的学术交流也开始逐渐复苏。日本研究所作为一家有着悠久历史的学术研究机构,积极探索疫情常态化管理下学术交流的全新方式,尝试将传统线下会议的形式改为线上视频会议形式,举办了多场线上学术交流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4月11日,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辽宁大学日本所天津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河北大学日本研究所和东北师大日本所等学术机构举行“七所联席会议”,我所所长陈秀武教授做了主题报告我所支部书记付丽颖副教授和宋悦博士做了分组发言。

6月13日所长陈秀武教授的主办的东北师范大学日语学科东亚历史海域高端论坛“东方学与东亚历史海域”为主题线上视频学术会议形式在长春召开了会议上下场分别由《亚太安全与海洋研究》副主编林昶和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周异夫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王向远教授和东北师范大学陈秀武教授做点评北京师范大学王向远教授、吉林大学周异夫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陈多友教授、延边大学马金科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柴红梅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杨晓辉教授和东北师范大学陈秀武教授分别围绕“东方学与东亚历史海域”进行发言并展开热烈讨论此次论坛为东北师范大学的日语学科及外语学科下的国别与区域研究提出了颇有见地的建设性建议

9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在北京共同举办中华日本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从平成到令和:日本的发展历程与未来展望学术研讨会”。东北师范大学日本研究所所长陈秀武教授参会并做了分组发言

10月7日应所长陈秀武教授的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教授进行了题为《菅政权下日本对华政策分析:促进与“促退”变量》的线上讲座杨所长分析了的菅义伟政权下日本对华政策的走向,主要从促进“促退”两个变量方面进行探讨,最后提出了中国在今后中日关系中的应对之策。讲座紧扣时政热点,受到了与会师生的好评。

11月1日,我所支部书记付丽颖副教授到北京参加了全国日本经济学会主办的全国日本经济学会2020年年会暨“后疫情时期的日本经济与中日经济关系”学术研讨会,做了题为《中日应对新冠疫情的绝佳政策比较》的分组发言。

11月10日应所长陈秀武教授的邀请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副院长张玉来教授和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徐万胜教授分别做了线上讲座张玉来教授以《全球化赶超——泡沫崩溃后的日本经济转型》为题,对全球化时代的日本经济史进行了梳理徐万胜教授《安倍缘何长期执政:制度规定与生态政治》为题对战后日本政党政治史进行了梳理两场讲座对丰富我所研究生的日本学知识多有助益

11月11日,我所支部书记付丽颖副教授线上参加了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

11月14日,经济教研室宋悦博士线上参加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主办的“不确定环境中的政策确定——后疫情时代的劳动科学展望(中国劳动学会劳动科学教育分会,2020年年会)”。

11月20日,应文学研究室负责人尚一鸥副教授的邀请,广州外贸外语大学刘金举教授做了线上讲座,题目为《芥川龙之介的“茫然”与“不安”》。

11月27日,应文学研究室负责人尚一鸥副教授的邀请,南开大学日语系王新新教授做了线上讲座,题目为《现日语文学中的“文艺中国”》。文学研究室举办的两次线上讲座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11月28日,我所支部书记付丽颖副教授线上参加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辽宁大学联合主办的RCEP与亚太经济合作国际会议。

12月7日至8日编辑部副编审冯雅线上参加了中国知网》主办的2020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

12月9日,应所长陈秀武教授的邀请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教授做了题为《建构新时代的中日关系:中国自处之道的探索》的线上讲座。这是日本研究所本年度最后一场线上讲座。胡令远教授在讲座中分析了新时代中日关系的三个领域探讨了在此背景下中国何以自处的问题,对中国如何成为受尊敬大国进行了深入思考。讲座为日本研究所硕士研究生的论文选题指明了方向也为日本研究所2020年度线上外聘专家的学术交流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  

1220长春师范大学主办的“第一届东亚和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长春名门饭店召开我所所长陈秀武教授与会做了分组发言并承担了分组评议工作我所支部书记付丽颖副教授参会做了分组发言并承担了分组主持工作

这些讲座和学术会议既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又能紧密结合现实热点,在展示了本学科最新成果同时又能很好地体现跨学科研究的优势,有着深远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我所各专业教师的学术发言收获了学界同仁关注和认可,起到了加强学术交流的作用。今后,日本研究所将继续发扬重视学术交流的传统,为广大师生带来更加丰富的学术盛宴。

                                (杨伯江讲授讲座照片)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Institute of Japanese Studies Northeast Normal University Tel:0431-85099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