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外国问题研究》

《外国问题研究》(季刊)是教育部主管、东北师范大学主办的学术期刊,杂志主要刊载日本、欧美及其他国家问题研究成果,为我国外国问题研究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提供一个综合性学术平台,加强同国外的交流与互动。是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

发展历程
国内创刊最早的日本问题研究杂志 1964年创刊,刊名为《日本情况》。由当时全国最早的外国问题研究机构之一的东北师范大学日本问题研究室负责编辑,为党和国家处理外事问题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国内外公开发行的著名外国问题研究杂志 1980年《日本情况》更名为《外国问题研究》,改为国内外公开发行。由东北师范大学外国问题研究所负责编辑。自公开发行以来,《外国问题研究》受到全国大专院校、各外国问题研究机构、政府的外事部门及众多专家学者的欢迎,是当时国内外研究外国问题的著名刊物,而且成为国家领导人制定外事政策的重要参考杂志。

从《外国问题研究》到《日本学论坛》 冷战结束后,东北师范大学外国问题研究所更名为日本研究所,为加强日本问题的研究,吸取日本现代化的经验,1999年《外国问题研究》更名为《日本学论坛》,文章内容从广泛研究外国问题改为专门研究日本问题。

《外国问题研究》的回归 在全球化日益发展,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联系日益密切的背景下,编辑部在广泛征求相关各方意见后,决定申请恢复原有刊名。意在保留原有日本研究特色的基础上,同时扩大学术范畴与视野,力图打造在国内外均有一定影响的外国问题研究综合性学术期刊。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我刊自2009年恢复《外国问题研究》刊名。

特色栏目
日本问题研究 东北师范大学日本研究所的日本问题研究在国内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继上世纪90年代初,获教育部日本研究机构评估之首外,新世纪初又成为东北唯一的教育部日本研究专家组成员单位。自2006年始,日本政府又对我所实施了长期对华学术援助项目。依托于日本研究所,本杂志的刊载内容一直是以日本问题为中心,成为国内外日本问题研究学者首要关注的重要阵地之一。

伪满洲国研究 伪满洲国是战后日本历史认识的核心问题之一,也是现代中日关系无可规避的重要环节,其研究的学术价值不言而喻。2011年,东北师范大学日本研究所成立了吉林省“伪满历史文化研究基地”,我们为此开办了伪满洲国研究专栏,定期发表关于这一问题的研究成果,已经获得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青年学术园地 青年是学术的未来,随着我国教育科研事业的蓬勃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以博士、讲师为主体的青年学者。他们视角独特,富于创新精神,在某些研究领域学有专长。《外国问题研究》致力于为这些青年学者提供发表成果的园地,成为他们进步成长的阶梯。

通讯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外国问题研究》编辑部
  邮政编码:130024
  联系电话:0431-85098761
  投稿邮箱:rbxlt@nenu.edu.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1674-6201,国内统一刊号CN22-1398/C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Institute of Japanese Studies Northeast Normal University Tel:0431-85099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