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国东北与日本”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

作者: 时间:2018-07-09 点击数: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东北全境解放70周年;在对外关系方面,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署4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总结东北地区经济发展与社会变迁的历史经验,探索中国东北与周边国家良性互动的可能性,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正是本着此种思考和宗旨,7月6日——7日,在东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的支持下,东北师范大学日本研究所和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了“近代中国东北与日本”学术研讨会。

7月7日上午,在日本研究所所长陈秀武教授的主持下,会议在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所的汤重南教授、北京大学的宋成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的刘晓丽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的周颂伦教授参加了会议,并为大会作了主题发言。93岁高龄的著名历史学家、我校荣誉教授朱寰先生出席了大会,并作了发言。他以抗日战争亲历者的身份勉励在座的年轻学者学好外语,这样才能广交朋友,参与国际竞争。

这次大会共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吉林大学、辽宁大学、天津社会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吉林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北华大学、渤海大学、中山大学、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吉林省社会科学院、西南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22家家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代表参加,提交论文百余篇,经筛选上会的论文36篇,内容涉及甲午战争与东北、日俄战争与东北、义和团运动与东北、近代日本财政政策、选举权演变、抗联的艰苦斗争、伪满时期的城市规划、文史结合的研究方法等多个方面,横跨历史学、文学、政治学和经济学四个学科。整个大会的讨论非常热烈,学术交流的深入程度超过预期。与会学者充分认识到:只有研究东北、熟悉东北、热爱东北,才能为东北的发展献计献策;东北的发展包括学术研究的发展既要立足于本地实际,也要有广阔的全国视野和国际视野。

“近代中国东北与日本”是我校日本研究所推出的学术品牌。我校一批从事国别研究和地域研究的学者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他们将以这次大会为契机,深入开展与全国同行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在新时代推出更有价值的学术成果。



14488

大会全景

2A0000

汤重南先生发言

318000

宋成有先生发言

99D1

刘晓丽教授发言

9300

周颂伦先生发言

AF1A

朱寰先生发言

14A51

分会场会议


                                                                   

                                                                    

东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东北师范大学日本研究所

                                                                       2018年7月9日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Institute of Japanese Studies Northeast Normal University Tel:0431-85099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