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杨栋梁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16-05-23 点击数:

5月15日至5月19日,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主任、中华日本学会副会长、中国日本史学会副会长、中国世界近代史学会副会长杨栋梁先生来我校日本研究所讲学。杨先生是中国著名的日本史专家,在国内外拥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力。

5月16日上午8:30,日本研究所的会议室座无虚席。杨栋梁先生用一个半小时给同学们梳理了明治维新以来的日本经济史;从10:20开始,他又高屋建瓴地讲解了两千年来中日关系的发展和中日两国的相互认识。在讲座中,杨栋梁先生对近半世纪以来的主流学术观点——“中日友好两千年”的说法提出了质疑。5月18日上午,杨栋梁先生又为同学们做了《近代以来日本的文明观变迁》和《司马史观新探》两场讲座。他虽然已过花甲之年,但授课生动,语言幽默,讲座后与听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还为日本研究所的年轻骨干教师提出了很多好的学术选题的建议。他的讲座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日本研究所

2016年5月20日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Institute of Japanese Studies Northeast Normal University Tel:0431-85099589